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例行記者會逐字稿

  •  司儀
    司儀
    謝謝大家,現在準時開始記者會,先跟大家介紹與會的長官,先跟大家介紹數位部唐部長、闕河鳴次長、資源司牛信仁司長,還有兩位長官是電信技術中心 TTC 參與花蓮救災團隊的同仁,一個是副執行長林炫佑、還有開著應變通訊車前往花蓮的陳副主任,謝謝今天各位長官蒞臨,也謝謝媒體記者朋友們,現在記者會正式開始。
  •  司儀
    司儀
    在簡報之前,我們先跟大家分享一段影片,是高雄特搜大隊的靳隊長錄了一段影片,跟大家分享他們在消防使用低軌衛星通訊的一些感想,我們請同仁播放影片。
  • (播放影片)
  •  司儀
    司儀
    謝謝大隊長分享,現在請闕次來跟我們簡報。
  •  闕河鳴
    闕河鳴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現在開始說明 這次使用的設備情境跟整個歷程(簡報第 1 頁),請闕次來進行簡報。現在開始說明這次使用的設備情境跟整個歷程(簡報第 2 頁),我們可以看到這次使用的情境是台灣本島在花蓮發生地震災情、通訊中斷,透過低軌道衛星,在台灣上空的低軌道衛星跟關島地面接收站連結,再透過網際網路把資訊傳回來。
  •  闕河鳴
    闕河鳴
    (簡報第 3 頁)這頁可能媒體朋友會很多問號,但我先稍微說明一下,在技術上非同步軌道衛星,就是低軌跟中軌衛星,我們在台灣上空的衛星飛過去的時候,地面上的終端設備,也就是車載或是行動的終端設備可以有兩個用途,一個用途是接在基地台後面的後傳電路,基地台的後傳電路可以讓當地的固網已經斷的時候,將基地台恢復服務,或者我也可以透過衛星終端設備接觸 Wi-Fi 或者網路。以晶英酒店的 case:可以在屋頂的救難人員前進指揮所有網路可以用、也讓受困的民眾有網路可以用,對外後傳。
  •  闕河鳴
    闕河鳴
    當然未來我們也會跟消防署測試。目前很多救災設備或者探測設備,像是無人機需要網路做後傳,在這次的應用發現沒有網路的時候就遇到很大困難,也就是這些設備都搭配起來的時候,對於我們現在救災的即時性跟機動性會有很大的幫助。
  •  闕河鳴
    闕河鳴
    當低軌衛星收到這些資訊以後,一樣,會需要通過一個地面站把資訊傳下來,再透過網際網路傳到所需要的地方,因為軌道相對是比較低的,所以這個頻寬跟延遲都會比目前 SNG 車或者是電信業者這種高軌的同步衛星來講,會好非常多。
  •  闕河鳴
    闕河鳴
    (簡報第 4 頁)這頁我會花一點時間逐一描述本部在 4 月 3 日到 6 日的應變,4 月 3 日在 7 點 58 分發生地震的時候,在 8 點 40 分左右就已經打電話給電信技術中心,給他開始整備行動車。這個行動車整備大概需要幾個小時,其實這個行動車是一個 prototype,我們還在做非常多的實驗,請他在兩個小時內,必須把行動車整備好。同時,我們也聯絡消防署署長,告知我們這邊有一部衛星行動車可以到花蓮支援,9 點電信技術中心就收到正式的通知,經過幾個小時的整備以後,大概下午 1 點半出發,晚上 8 點到達花蓮待命。
  •  闕河鳴
    闕河鳴
    到了花蓮待命的時候,就馬上跟太魯閣的行動指揮所報到,我們收到的指令是 4 月 4 日早上 7 點在太魯閣風景區管理處集合,配合搜救隊調度、出發進入災區,4 月 4 日當天還有非常多的落石,所以當他們搶通燕子口隧道的時候,大部分的路面都被土石掩埋,所以指揮所就先請行動車撤回行動指揮所,一直路清到九曲洞的時候,消防署長請我們把車開到九曲洞,希望可以提供當地的無人機拍攝災區,然後把訊號傳回前進指揮所。
  •  闕河鳴
    闕河鳴
    在九曲洞的時候有遇到一些困難,它的落石量非常大,所以現場的指揮官就希望所有的車停到山洞裡面去,對於衛星的聯繫會產生問題,4 月 4 日當天我們做了一些實驗以後,因為持續有相當多的餘震跟落石,所以退回到指揮中心待命。
  •  闕河鳴
    闕河鳴
    在 4 月 5 日上午回到指揮中心以後,我們繼續整備這些設備,也把上面的低軌衛星跟中軌衛星都確認它可以工作的時候,數位部在中午 12 點 52 分接到消防署長的電話,署長希望我們能夠提供數套低軌衛星投入救災,所以我們在 20 分鐘之內就確認完整整備,運送三套低軌衛星設備到松山機場指揮部。
  •  闕河鳴
    闕河鳴
    同時,我跟李懷仁次長也同步到松山指揮部去看貨物運送的狀態,但是到松山指揮部的時候,發現原來的計畫是這個設備由黑鷹直昇機送到太魯閣,再由搜救總隊的海豚直升機由太魯閣送到天祥,但是由於天候的關係,當天只能運送到花蓮,所以我們跟著上了直昇機,下午到達花蓮機場後,再用國防部提供的大卡車接力運送到太魯閣的前進指揮部。因為這三套的目的是要送到天祥的前進指揮所提供救災隊跟受困民眾通訊,所以我們在那邊整補並重新包裝。
  •  闕河鳴
    闕河鳴
    第二天,4 月 6 日 5 點 50 分就把設備運送到太魯閣管理處的停機坪,等到第一班飛機確定可以飛進來的時候,8、9 點運送上內政部的直昇機。我們也請電信技術中心 5 位同仁帶著簡單的行李跟技術支援,總共三大箱天線、四小箱的設備,包含無線網路的設備、電源跟網路。
  •  闕河鳴
    闕河鳴
    到達天祥酒店以後,就開始架設傳播衛星網路。大概在一個小時以後就完成架設,就同步收到從裡面傳出來的第一張照片,接下來馬上決定架設兩部,一部是提供前進指揮所,另外一部是提供民眾作為對外通聯的使用。當接上架的衛星跟 Wi-Fi 以後,LINE 就可以直接使用。在當場的使用情境是相當順暢,基本上我們最後由一部機器提供 20 名搜救人員、另外一部機器提供 319 名旅客跟晶英酒店的 30 幾名職員使用,行動車跟另外一個設備就留在晶英酒店待命,指揮車也留在太魯閣的指揮所待命。
  •  闕河鳴
    闕河鳴
    接著就稍微簡單介紹這次使用到的應變網路行動車、低軌衛星的接收器,這個車子是本部在衛星韌星計畫裡面所打造的一台實驗車,為何要打造這台實驗車?目前消防署預計會有 30 台的網路通訊車,我們知道電信業者供 NCC 調度,也有 105 台車子,這 105 台車子大部分都使用同步衛星。這次我們可以看到中華電信也派了一部同步衛星,開到太魯閣,但因為是同步衛星,所恢復的頻寬只能恢復到當地的語音通話,晶英酒店那裡原來的市話是通的,所以消防署才會極力希望我們可以讓低軌衛星的接受器可以進到晶英酒店,因為進到這邊以後,內部的影像跟手機的資料通訊,還有內部的前進指揮站所拍攝的影像跟受損的狀況,即時資料才有辦法傳到太魯閣跟台北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  闕河鳴
    闕河鳴
    一開始我們設行動車的目的,就是希望低軌衛星的設備可以轉接到 5G 或者是 4G 的應用,做各式各樣行動的應用,所以這裡面搭配著中軌衛星、低軌衛星、行動基地台,我們正在用這台車子去建立這個行動的流程。
  •  闕河鳴
    闕河鳴
    但是在道路中斷的時候,或者還有非常多落石的時候,必須直接把衛星接收器帶到現場,所以在第二天的緊急應變,我們就用下一頁的低軌衛星接收器的情境。可以看到在晶英酒店頂樓架起來以後,救災人員馬上可以使用網路,大家可以看右下角的圖,在我們架起來兩個小時之後,就有兩台衛星接收器打開,一台是提供前進指揮所使用,另外一台可以看到當晶英酒店的住戶很多也都集中到頂樓來,這樣才可以就近使用設備跟家人報平安。
  •  闕河鳴
    闕河鳴
    所以,這次我們要非常感謝電信技術中心、中華電信提供設備,還有電信技術中心總共出動了四個人次到花蓮,路竹也有許多同仁不眠不休來為我們協調,我們要感謝災害應變中心跟國防部的幫忙,利用黑鷹直升機跟海豚直升機接力,把這些設備運送到災區,然後發揮到即時的效果,謝謝。
  •  司儀
    司儀
    謝謝闕次長簡報,我們進入下一個主題,關於車聯網實驗頻率跟場域部分,請資源司。
  •  牛信仁
    牛信仁
    各位媒體大家好,由我來報告 「公告車聯網頻率之特定實驗場域及限制」,繼去年 8 月本部開放 6 GHz 供 Wi-Fi 6E 提供智慧家庭、智慧工廠等垂直場域的創新應用,今年我們把車聯網當作工作的重點項目之一。
  •  牛信仁
    牛信仁
    車聯網會有三大重點、兩大效益,我們都知道車聯網是目前城市中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所謂車聯網解決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安全的問題,第二個是壅塞的問題,第三個是船疏運輸效率的問題,車聯網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  牛信仁
    牛信仁
    傳統的交通儀控設施使用有限的方式連接,最大的缺點在於移動的車、人有所限制,但是車聯網的話,因為使用無線電頻率,確實可以有效解決,解決人、車、路、通訊跟服務平台智慧的串連,基本上車聯網是非常重要的系統,而最重要的是頻率。
  •  牛信仁
    牛信仁
    這次我們準備開放車聯網實驗的頻段,目前規劃 5850-5925 MHz,總共 75 MHz,有三大特點跟各位報告:第一個特點是沒有干擾之虞的,現在車聯網的頻段沒有使用者,所以當使用者在這個場域測試的時候,不會有干擾的可能性,因為沒有既有的使用者,這個是第一個特點。第二個特點是跟國際接軌,因為現在公告的這個頻段,囊括了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主要的車聯網規劃頻段,意味著我國實驗網場域可以將設備驗證、認證實證到所有符合全世界各國所需要的設備。第三個特點是技術中立,因為所謂不管是 DSRC、V2X 各種技術都可以在場域實證,它的好處在於因為我國真的實證以後,才知道未來我國用哪種技術會比較符合我國的國情,所以這三大特點提供各位參考。
  •  牛信仁
    牛信仁
    我國的法制背景中分為兩個項目,這兩個項目都在本部成立以後,由交通部移撥本部,在右邊的部分是無線電頻率的供應計劃,將來可以公告特點實驗場域跟條件,這個特點在於本部公告以後可實行、相對快。另外,《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的部分,大家都知道包含車輛、航舶、航空器,我們這次實驗場域等於處理車輛的部分,後續會跟無人載具做一併的調整跟修正。
  •  牛信仁
    牛信仁
    經過我們跟所有的中央機關,包含交通部、經濟部、地方政府去做盤點以後,目前規劃全國總共有 116 個可能的實驗場域,細分可以分為三大類型:包含區域型,總共有 29 個;例如各位都熟知的淡海新市鎮,路段行駛有 66 個,其實就在數位部的旁邊,我舉一個例子,像是開封街到愛國西路口;第三個是路口型,總共有 21 個,也在我們附近,也就是仁愛路跟大安路口。
  •  牛信仁
    牛信仁
    就整體台灣區域來涵蓋的話,各位可以看到包含六都、西部為主要,在六都的部分因為台北市沒有這麼大的場域,所以沒有區域型,但是台北市也非常積極,總共有 66 個路段行蹤,有 22 個是台北市,包含了 1/3,可見雖然很擁擠,但台北市一樣希望可以儘速引進車聯網的可能性。另外一個非常特別,嘉義市開放全區,等於嘉義市全部開放為實驗的場域。
  •  牛信仁
    牛信仁
    目前檢討以後有幾個點跟各位報告:希望協調到各方的利害關係人以後,把需求方跟供給方連結起來,希望公告未來的特定場域,也會統一例示,因為以前的方式不清楚各種類型,我們把它統一格式化,讓所有的用路人很迅速了解到相關的資訊。接下來也會針對所謂 ITS,也就是智慧運輸系統來持續關注。因為頻率上沒有干擾的可能性,所以原則上剛報告的特點中,我們不會針對頻率的部分加任何限制,讓實驗場域更可以創新,另外也會針對縣市的涵蓋面積來公告,未來最起碼兩年也會檢討一次,也會依照地方政府、產業的需求,我們會去滾動式檢討,我們也會同步修正無人載具的相關條件跟規範。
  •  牛信仁
    牛信仁
    我們預期下一週,希望有兩件事:第一,藉由公告車聯網協調以後,希望加速車聯網的發展,增加產業投入,也促進產業的創新應用服務,希望帶動我國的智慧交通。後續也會引入公告無人載具的實驗場域,希望藉由實驗場域的框架來降低法規的成本,藉由我們的協調,讓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協調跟教育成本能夠降到最低。
  •  牛信仁
    牛信仁
    另外一個重大的效益是,以前在現有的情況下,從頻率申請到網路執照核發的平均天數是 84 天。未來公告以後,我們可以加速,經過通傳會的協調以後,將來從頻率申請到網路核配只需要 29 天,因為不到一個月就可以完成這樣的事,大幅降低 64%,可以讓業者有更多的時間迎接創新的可能性,而不會因為行政程序上卡到業者創新的時效。
  •  牛信仁
    牛信仁
    從這次的公告,我們可以知道,一個車聯網,不管是智慧交通或者是智慧城市沒有頻率,大概無法有效連結,因此我們公告這次的頻率,對於車聯網的技術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也希望經由本部跟各主管機關的協調,讓所有人的交易成本,讓這樣的智慧交通可以蓬勃發展,我們可以持續公告無人載具的車量船舶航空器,達成智慧城市跟數位轉型的目標,以上是我的報告,感謝各位聆聽。
  •  司儀
    司儀
    謝謝司長,接下來進入媒體提問的環節。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應變網路行動車是第一次在緊急狀況下出動,有遇到什麼困難或阻礙?當地災民對於行動車或低軌衛星設備有什麼回饋嗎?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低軌衛星 OneWeb 原訂 6 月前才會全台開通,這次在東部提前開通,請問訊號方面有出現什麼問題嗎?
  •  唐鳳
    唐鳳
    我們先回答第一題,這確實是第一次,我們可以看到行動車是多元異質的,同時有低軌跟中軌的接收器在上面,但實際上災民使用的是透過 Wi-Fi 來使用低軌衛星,至於在使用上有沒有什麼回饋,可以看到下行頻寬其實還蠻高的,有上百 MHz,其實比我們預期中好很多。
  •  唐鳳
    唐鳳
    至於在訊號上有沒有碰到挑戰或者問題,看次長或者 TTC 同仁有沒有要回答?
  •  闕河鳴
    闕河鳴
    我先說明一下,因為花蓮是峽谷地形,行動車的使用上也有發現峽谷地形接通的速度,目前行動車上的中軌衛星行進中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低軌衛星必須停下來 5 分鐘以後,才可以提供穩定的連線,這個在峽谷或者是災區的時候,發現行動會受限,第一個受限的原因是有很多落石跟餘震,這些落石跟餘震會對車子造成威脅,這些餘震如果震動的時候,衛星連線有可能會中斷,因為裡面陣列天線的組態就需要重新設定。
  •  闕河鳴
    闕河鳴
    因此,從這次的經驗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行動車針對許多情境有用的,但是遇到峽谷地形或者道路封閉的時候,就必須透過消防署的管道,直接把接收器送到災區,我們未來會跟消防署密切合作,因為第一波的 700 個基站的分配點上,消防署也會分配到 150 幾套,我們未來也會跟消防署密切討論救災的運用上如何支援他們做最有效的運用。
  •  年代
    年代
    部長好,年代提問,想請教本次數發部挺進災區,在技術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呢?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如何化解?謝謝部長。
  •  唐鳳
    唐鳳
    就如同剛說的,我想最大的突破這是第一次低軌衛星用於的用途,而且低軌衛星我們本來在測試的時候,OneWeb 告訴我們覆蓋範圍,其實並沒有完全涵蓋這個災區,所以是優於預期的,我們本來覺得還要再過一陣子,除了關島之外,另外兩個地面站開通了才會有比較完整的訊號,但是這次很意外,事實上可以提供蠻不錯的訊號,至於過程中有沒有次長提到的之外還碰到什麼其他的困難,要不要分享一下?
  •  林炫佑
    林炫佑
    這次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天祥比較是在山谷之間,如果山谷間的衛星跟終端設備中間,如果被山擋住的話,訊號就沒有很好。因為低軌衛星有一個特性,比同步衛星的衛星不太一樣,因為是會很快速移動,OneWeb 的衛星軌道是南北極,如果是同步衛星或中軌衛星會是在赤道上,所以往南的話,山就會擋住。因為這次剛好 OneWeb 有南北極,所以剛好有這樣移動,可以打到天祥的山谷裡面去,事實上為何我們當時設計是中軌跟低軌同時使用,因為應用的情境不一樣,中軌都在赤道上,這次最大的技術突破是把中軌跟低軌整合成混合式的使用,在這次天祥案件得到驗證。
  •  唐鳳
    唐鳳
    這就是多元異質的重要性,謝謝。
  •  新唐人
    新唐人
    1、數位非同步衛星訊號設備的目前建構進度?以及未來如何會協助國防及戰時協助?
  •  唐鳳
    唐鳳
    在前一次的例行記者會有提到,現在低軌(衛星)如期如質在做之外,我們在中軌的部分差一塊,就是在太平島。太平島以我所知已經架設起來,也已經架設訊號,設備也已經有接收到訊號,正在配合 SES 衛星提供商的人員來進行遠端的系統校正,校正完成之後會儘速開通,這樣就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就可以太平島的行動通信量能提升好幾倍。
  •  新唐人
    新唐人
    2、藝人蕭亞軒在臉書發出求救文,表示信箱遭駭、遭到恐嚇,威脅到正常生活。粉絲留言說,「有請唐鳳部長」。請問部長怎麼看這件事?以及會否會提供協助?
  •  唐鳳
    唐鳳
    那應該是騰訊的信箱,好像有收到威脅恐嚇等等的情況,也找律師處理了,我們在數位部也跟檢警調都是維持密切聯合協作的關係。尤其資安院就資安相關這部分的工作,我們都密切配合檢警調一起處理。
  •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稍早賴總統宣布組成 AI 行動創新內閣,想請問部長有沒有被徵詢?此外,距離 520 僅剩 40 天左右,還有沒有什麼政策正加速在推動,或是即將展現成果的?
  •  唐鳳
    唐鳳
    剛才車聯網快速讓審驗通過,及之前推動像 5G 國產化也是快速審驗通過,這次快速救災,我想都有行動創新的特色。至於我的去留,之前已經講過由長官決定,目前還沒有收到長官的決定。
  •  唐鳳
    唐鳳
    在 520 前有兩個非常重要一定要推動的,第一個是電子簽章法在例行記者會有提到,這個是對冒充名人,也包含一個人開幾千個帳號的冒充情況,可以杜絕最重要的法律,之前已經完成詢答,下禮拜就會進入逐條審議,這個很希望在 520 之前上路。
  •  唐鳳
    唐鳳
    第二,另外一部分是打詐專法,打詐專法是內政部所主導,但是有關網路廣告的專章由我們所負責,這部分也希望儘速送出,其他包含資通安全法修法等等,都在目前進度、掌握當中。
  •  匿名
    匿名
    請問部長,黃子佼事件,讓性犯罪網站的存在被關注,請問關於關閉網域,衛福部這邊提到會和法務部討論扣押網域時機點?部長對所謂的時機點有什麼想法嗎?會不會希望儘快進行?
  •  唐鳳
    唐鳳
    我們數位部成立之後,對於 DNS RPZ 的執行所謂的流線化,讓它執行比較快,這個有相當大的貢獻。像是在去年每天接近 100 件的速度在執行,都是機器對機器的方式進行對接,包含夜市偽冒電商等等部分,我想執行起來相當順利。不過,因為我們畢竟不是檢警調跟執法單位,或者像是按照兒少法的法律主管機關過來,我們才可以執行,所以從接到通知到執行,讓它 24 小時直接執行、機器對機器,這部分包含資源司下了很多功夫。
  •  唐鳳
    唐鳳
    當然在判斷什麼時候要發給我們這個函的時機點上尊重,不知道資源司有沒有要補充的?
  •  牛信仁
    牛信仁
    除了部長剛剛跟各位報告的,我們跟各個單位介接以外,數位部成立以後還有一件事,在所謂資訊揭露的部分,這部分也做了相當的程度,各位可以看到 TWNIC 網站會有揭露目前為止斷網的數量,另外數位部的多元司 Open Data 也可以看到相關訊息,這樣的訊息可以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  牛信仁
    牛信仁
    如果各位好奇的話,也可以看到詐騙網站一進去,就知道詐騙網站上有一個貼圖,知道這個是詐騙網站。因此,可以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知道這件事發生什麼事,而且是根據什麼法律處理這樣的問題,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知道這個事情,也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像)比較不知情的民眾進入這個網站可以有適時的阻擋。詐騙的網址很像還在,但其實連結過去已經斷網了,大概是這樣,基本上數位部成立以後我們會進行,誠如部長剛跟各位說明的,主管機關雖然執行 RPZ,但是主管機關還是要向衛福部、法務部來決定做這件事,因為法律上的主關機關還是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他們決定我們就儘速配合辦理。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偷拍論壇「創意私房」曾經被停止解析,後來又轉址重生,請問要如何再次啟動停止解析?因為轉址重生的成本很低,若這類違法網頁被停止解析後,又不斷重生,行政機關或法院是否會疲於奔命?
  •  唐鳳
    唐鳳
    像剛提到一頁式冒充電商,這個部分是數位產業署,數位產業署確實有注意到他們有相當多的這種詐騙電商,確實下架之後立刻再註冊新的網域,裡面完全一樣就放上來了,我們一方面跟無店面商業同業公會合作,他們即時偵測到這個,或者像是防詐雷達的技術,而人類根本還沒有看到,我們就透過 AI 先掃描到,這樣就可以即時通知電商這邊又冒充新的網域來,但是我們還是有一個報案的流程,要讓檢警調知道,不是數產署自己說了算。
  •  唐鳳
    唐鳳
    但是像是剛剛講到的不管是掃描、通知、報案、網域扣押跟 Open Data 透明度的揭露,這個過程都盡量引入機器對機器的方法,他們去註冊新的網站、轉址的成本很低,我們這邊執行的成本也要一樣低,才不會變成消耗戰,希望有回答這個問題。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請問 SES 已經在太平島測試開通了嗎?測試結果如何?
  •  唐鳳
    唐鳳
    以我目前掌握到的資訊,是有訊號、正在測試,還沒有提供給島上的朋友們使用,但是希望可以很快有好消息。
  •  中央社
    中央社
    車聯網頻率部份,能否說明一下頻率預告期限跟正式可申請期程?預計後續可能有多少案件來申請實驗頻率,頻率費用部分如何計算跟收費?
  •  牛信仁
    牛信仁
    這是一個好問題。目前為止車聯網現在已經開始申請實驗了,只是跟各位報告,期間非常長,基本上沒有經過協調,不管是地方政府、通傳會,在審查的過程中都會需要一點時間。
  •  牛信仁
    牛信仁
    這次解決的是協調成本,把所有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所涉及的機關全部都聯絡過了,所以將來可以很快地協調,我們預計在 4 月底左右會進行公告,在公告之後,等於所有的利害關係人知道這樣的場域,申請者知道這樣的場域、民眾也知道這樣的場域,所以可以加速後續的流程,大概 4 月底左右就會公告。公告就可以立刻施行,這個是要特別說明的。
  •  牛信仁
    牛信仁
    在費用的部分,實驗目前為止是免頻率使用費的,意思是我們希望提供業者可以有一個最創新的環境,而不是商業考量、以政府收稅的考量來收費,所以在實驗的部分,目前為止,頻率使用費是沒有在收的,希望有回答您的問題。
  •  牛信仁
    牛信仁
    實驗的部分是每一次一年,如果有新的項目可以續加,但沒有次數的限制,意味著可以持續做創新應用,而且各位都知道車聯網目前為止是非常新的技術,各國也在嘗試的階段,所以我們希望讓申請者有最舒適的測試環境,讓他迎接新的可能性,跟各位特別報告,我們希望所有的條件盡量降低。
  •  中央社
    中央社
    剛有問到停止解析的問題,因為衛福部昨天有說法,其實兒少防制的部分,法律是有明文的規定,主管機關不是走 iWIN 的體制下,是另外申訴請 TWNIC 執行,大概確認一下這個流程跟說法。
  •  牛信仁
    牛信仁
    基本上主管機關目前在兒少相關法律中已經明定,這個是我國動植物非洲豬瘟的輸入以後,第二次去做有關所謂阻止不當網域,讓所有民眾接取可能性降低,而且是法律明定的。
  •  牛信仁
    牛信仁
    目前是根據兒少的主管機關,可能是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央政府(衛福部),他們會根據判斷的結果來通知 ISP 業者跟 TWNIC 業者的執行 RPZ 機制,但是我也說明,其實衛福部非常謹慎做這件事,而不會恣意斷網,請各位放心,除非有一定的事證他們才會做這件事,絕對不會平白無故去阻斷網站,這個要特別替相關主管機關說明。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昨天衛福部有說有民眾申訴、檢舉才可以停止解析,但是我有看申訴的網站,是要當事人才能申訴,是不是變成少數特定幾個才可以?網站要怎麼進行下架?
  •  牛信仁
    牛信仁
    這部分很抱歉,這還是衛福部的權責,如果有任何技術上的協助,數位部都可以幫忙。
  •  唐鳳
    唐鳳
    因為有很多個發動的主體,除了衛福部,我們有注意到檢警調也可以發動,犯罪緊急防制的部分也可以包含透過緊急命令的部分,這部分在 RPZ 不管是 1.0 或者是 1.5 都有規範,我想我們今天有看到新聞,如果是檢方發動都可以,只要有符合 RPZ 的函或者是行政命令出來,我們就會據以執行。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所以行政機關是一定要執行到申訴或者檢舉才可以啟動嗎?或者他們可以主動發動?
  •  唐鳳
    唐鳳
    如果去看 RPZ 網站的話,有好幾個不同的態樣,一個是法院裁定攔阻,一個是行政命令裁定攔阻,另外一個是犯罪防制緊急案件處理,裡面又包含檢警調的部分,裡面每一個啟動條件都要看那個啟動條件的主管機關,我們是從 RPZ 收到相當於 1.0 或者是 1.5 法院行政命令或者犯罪防治緊急事件處理要件時來執行,並且製作透明度的報告。
  •  中央社
    中央社
    想請教低軌衛星的部分,這次因為關島有開通,但是兩個兩塊還沒有,現在 OneWeb 在驗證中大概涵蓋的範圍在哪裡,上次是說那個時程有沒有提前,已經涵蓋台灣哪些地區?
  •  闕河鳴
    闕河鳴
    關島是 3 月 28 日才開通,所以我們在 3 月 28 日開通之後,我們就有請電信技術中心開始針對一些整備行動車,開始針對東岸、東北角的站點量測,但是中間被調去救災,他們救災結束以後,從南迴繞回去的時候,從花蓮一度撤到台東。
  •  闕河鳴
    闕河鳴
    目前看到的資訊,如同副執行長講的,因為是北到南,因為太魯閣的峽谷 ok,但是在花東縱谷有一些阻礙,但是在 gateway 的時間跟衛星週期限制,每個小時會有一些時間是無法受訓的,所以目前為止到台東市我們都有測到,下船的速度都蠻好的,都有超過 50、60,下船的速度都有到 80、90,上船的速度在花蓮地區大概是 10 到 20 左右,到台東或者是花東縱谷的地方是 11 到 2 左右。目前有另外一部車在東北角宜蘭持續測試,因為這每個測試都要花一些時間,要在一、兩週之內可以把全台測到的數據完整搜集。
  •  闕河鳴
    闕河鳴
    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數位部有準備,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  唐鳳
    唐鳳
    另外一部分,日本地面站跟泰國地面站,以我們掌握到的資訊都是上半年可以開通。
  •  唐鳳
    唐鳳
    如果要從 10 樓搬 OneWeb 的設備下來,三十公斤,要花一點時間,所以還是請大家在記者會後移駕上樓。
  •  中央社
    中央社
    我們這次行動車跟設備的費用,是不是可以透露一下規模是怎麼樣?雖然救災的緊急應變,然後知道一下大概這次行動的建置成本?能不能透露一個範圍?
  •  闕河鳴
    闕河鳴
    通訊費用帳單還沒有出來,但是建置的成本,因為我們是分批購買,每一批的價錢不太一樣,這三台的總價是 260 幾萬,但是車子是第四台,車子整個建置的價錢是 800 萬左右。
  •  林炫佑
    林炫佑
    車子本體跟改裝,因為裡面要改裝的電力、油跟天線架的改裝,大概是 500 多萬,再含上面的設備,包含中軌跟低軌設備跟剛剛次長講的差不多,是 800 萬左右。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行動車未來規劃還要再建幾台?
  •  闕河鳴
    闕河鳴
    因為本部負責做的是驗證測試還有 prototype,事實上在一開始規格並沒有車子的規劃,但是在幾個月前也有看到去年在土石流的時候,我們就在思考這個情況,我就跟電信技術中心講說要開始準備打造行動車,NCC 手下有三家業者,總共 105 台的行動電信車,所以我們是依照行動電信車的規格去改裝,我們希望未來的行動電信車會有一部分可以升級到低軌衛星,消防署也在規劃未來會有 30 台到數十台的行動通訊車,這個是做消防行動通訊的線路,這個消防行動通訊的線路,昨天也跟消防署在談要如何支援改裝,我們主要是做 proof of concept,再來做擴散的時候,我們會跟其他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根據他的需求來量身打造。
  •  唐鳳
    唐鳳
    我們也會做技術轉移,不管是這次或者是之前 921 防災演練,所有的相關機關都了解到這個改裝可以發生什麼效益跟成本,隨著繼續驗證的測試,成本可望降低,通常 prototype 第一輛都是最貴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把成果持續提供給各部會,至於未來具體部署在哪裡,才可以快速在搶通的同時進行支援,除了車載之外,也包含其他的載具,甚至包含空中載具,這些都在規劃。
  •  中央社
    中央社
    是兩年期的經費?
  •  闕河鳴
    闕河鳴
    兩年期的預算是 770 個基站,這個是多做的,目前我們有申請下一期的科技預算,希望可以持續擴大這個規模,並且做更多的驗證,這個科技預算還在申請中,這部分送出去,還需要其他部會審查。
  •  唐鳳
    唐鳳
    謝謝 TTC 及所有同仁救災的協助。
返回頁面頂端